close
有沒有某個時刻,當你靜下來感受著自己的存在時,卻被一種深刻的寂寞包圍?
即使有了家人、伴侶、朋友,處在人群當中卻還是這麼孤單,
就像風中擺盪的風箏,與這個世界的聯繫只剩一條細細的長線。


今晚心理劇的議題是從感情上的問題,延伸到原生家庭對愛習慣的模式,
而老師將主角的感情問題追朔自從小原生家庭所沒有給予的愛與陪伴。

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
這一路上,我們失落了多少部分?
多少的需求沒有被滿足、被敷慰?
而我們就帶著這些失落的傷痕在這世界中飄盪摸索著
談戀愛、人際交往、甚至結婚、養兒育女....

即使我們的外表長大了、成年了,而社會也賦予我們期望與責任。
不管我們的persona表現得多麼的世故,
隨著社會化的歷程學會將自己掩飾的很好"Fine.I'm OK."
是的,我們都會用過去的基模,創造出一個能夠讓自己適應這個大環境的模式
但是,內心那個寂寞的小孩,卻依然孤單的躲在內心的深處悄然哭泣。

不去面對的痛苦,不代表不存在。
習慣了,不代表理所當然。

如何面對Jung所謂的shadow,與自己的shadow共存。
如何處理Perls所謂的未竟事務,否則他就這樣一直不斷的干擾我們的生活。
如何滿足現實學派中強調的需求,否則我們就只是不斷的在逃避,以錯誤的方式來補償自己的空虛。

我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個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每個人都需要愛!
但是可笑的是,我們卻都在愛與被愛之間,互相傷害,
就如兩隻想要彼此取暖的刺蝟,
有人因為寂寞,而想要愛人、想要被愛,卻往往刺傷了自己與對方。

寂寞的彼此,都需要一個真實而溫暖的擁抱。

上一次的感情讓我學會愛人,
感情結束之後,我也終於了解在愛別人之前需要先學會愛自己,
只有學會愛自己,自身才有足夠的能量去愛別人,學會擁抱自己,
而不是用別人的愛來彌補自己的失落,
也不是用犧牲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而所謂的愛也不是談個戀愛,開始一個現在進行式就是愛了,
當你自己本身都對自身迷惑時,哪會了解什是愛呢?
兩顆心又怎麼能夠貼近呢?


我們過去所失落的,又該從哪裡彌補呢?
由過去的成長歷程所朔造出的模式,
也許是一代一代的承襲父母而來的,也許是生命中某一段關鍵時刻所造成的,
這些模式與非理性不斷不斷的在影響著我們,
除了本身的覺察之外,然後呢?
在意識到之後,到底該怎麼跳脫這些框架,重新寫出新的生活腳本?
這是我現在所思考的,
記得上次和阿寶老師去施測時,和阿寶老師聊了些關於框架的內容,
他說我們每個人都活在框架之中,社會是大框架,而我們又有許多小框架,
我問就算覺察到又如何?我們還是生活在大大小小的框架之中阿!
老師的回答是,當我們意識到自身處於這些框架之中時,
因為這個意識,而會使個體自身進行調整,而使個體的流動更加暢通。
但是,說是這麼說,我相信這個改變的動能,與監控自己不要落入過去所習慣的模式,
這個過程是非常辛苦與漫長的!

不管是今天的主角,或是我自己,
我們仍然在摸索著,
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中尋找愛的真諦,
學習著如何撫平自己的傷痛,跳脫自己過去習慣作繭自缚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ny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