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有三個孩子沒有寫作業
我很生氣
我告訴他們 他們給我的理由 不是在敷衍我 而是在敷衍自己
回家想想 這句話 似乎也適用於最近怠惰的自己

跟孩子相處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身為一個老師 身為一個大人
我們總是要扮演一個楷模 一個教育者的角色
告訴他們什麼是應該 什麼是不應該
教導他們分辨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第一次當老師 我對身為一個老師的權力感到吃驚

我看過許多虛伪的大人 總是說一套 作一套
和別人說的是那一套 自己做出來的行為卻又是另一套
我自己也曾經用這種心態帶過小朋友

大學帶營隊時
我個人非常討厭痛恨吃紅籮蔔和小黃瓜(和我熟識的人都知道這兩樣是我的大忌XD)
在學員受訓階段 因為不能挑食要把菜分光光 而剛好我的食量又偏小
所以每次吃飯時間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剛好有一頓飯 又有紅籮蔔又有小黃瓜
我不得已 忍著我最受不了的氣味吞掉 吃到淚水伴著飯菜
受訓結束 我成為隊輔
帶著一小隊的小朋友 我成為小隊裡最有權利的人
自此之後 我再也不用忍受吃飯的痛苦
因為 分菜的人變成我
我不用被分到很多 因為我就是那個分菜告訴他們要惜福的人
我不會吃到自己討厭的菜 因為我就是那個分菜給他們告訴他們不可以挑食的對輔大姐姐
(我了解到當身為一個權力的掌控者時 可以事不關己的說出多麼冠冕堂皇的話語
而不必付出任何代價)

我想
要當一個好老師 我真的有太多太多需要學習的東西了
老師 真的是一個責任很重的職業!
而一個好老師 真的是非常值得令人尊敬的!!(可惜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沒有遇到過...)
我還在學習!

孩子的眼睛就像一面鏡子 當我對他們說什麼做什麼的時候
我在他們的眼睛 看到了我自己

我學習著反省
當我告訴他們 這樣不負責任的行為 是一種敷衍
不是在敷衍我 而是在敷衍自己的時候
我想到我最近對讀書會的態度
我正也是在敷衍我自己嗎?
當我告訴他們不要挑食時
我自己不是也正在挑食嗎?
當我告訴他們 犯錯時要有勇於面對的勇氣
最愛逃避的 不就是我們這些大人嗎?
我學習著放低自己的姿態 我在教育他們的同時也正接受他們給我的啟示

這些可愛的孩子們 他們也是我人生的老師阿!
小寶貝們 老師也要和你們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ny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